close

104年7月12日三時繫念法會的開示

 

親愛的朋友們,阿彌陀佛!

 

法會上午,常廣法師節錄中台惟覺老和尚的開示:修行學佛就是要向佛學習。

第一不殺生,第二要救生,第三要吃素。我們把這些都做到了,慈悲心就會現前,慈悲心就是佛心,所以吃素看起來很普通,它的意義非常深遠。

吃素的目的,就是在養成我們的大慈悲心。

孟子也說,「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

人有三世因果,慢慢觀察,因果就在日常生活中。

 第二是基於因果的關係。什麼叫因果?一個人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因果,現在我們吃牠們的肉,將來牠們也會殺掉我們、吃掉我們。一般人都知道,吃四兩就要還半斤,這就是因果的關係,基於這個道理,我們不能吃肉。第三個原因是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親眷,今生在一起,父母也好,兄弟、師長、同參道友也好,這就是緣,一個是善緣,一個是惡緣,過去結了善緣,今生就合得來,大家互相幫助;如果處得不好,偷盜、詐騙,今生一碰了面就是冤家、就是仇人,這就是因果。基於這個原因,絕對不能再違背因果的道理,說不定我們現在吃的肉,就是我們過去的親戚、朋友,吃了肉就是吃了親眷一樣,所以知恩、報恩、就是要有慈悲心。

 

下午,主法覺賢法師開示:「八正道中的「正見」:正確的知見、正確的思想觀念。」

 

上下午的開示,剛好相呼應,讓我更清楚、更明白,我也想把遇到的事情與大家分享:74日去參加一對新人的喜宴,一進餐廳,就被魚缸的大魚嚇了一跳,開桌之後,發現是葷素皆有的喜宴,心裡實在很痛,兩位新人都是素食者,結婚喜宴卻不能完全辦素食桌原來雙方家長非素食者

 

我民國85年結婚,兩家的長輩都不是素食者,我先生也不是,我一個人該怎麼辦?為什麼這麼堅持?因為不忍眾生苦,結婚既然是喜事,怎能大開殺戒

依靠阿彌陀佛,每天回向喜宴辦素食,堅持到最後,有願就會有力,我爸說我這個個性,這個婚不結,以後就不會結了,所以只好接受!我先生的五嬸跟我婆婆說:「大嫂,差一步就圓滿了,為什麼不做到圓滿?」我先生的阿公往生,我們在百日內結婚必須一切從簡,最後,我婆婆滿了我的願,讓我們的婚宴辦素食的,我很感謝他們的成全,到現在我還是很感動!

 

印光大師開示:“當孝順父母,無違無逆。委曲宛轉,勸令入道。斷葷吃素,持戒念佛,求生西方,了脫生死。父母若信,善莫大焉。如決不依從,亦勿強逼,以失孝道。但於佛前,代父母懺悔悔罪過,斯可矣。”

勸導雙親吃素念佛,若他們不信,不可操之過急,當於佛前至誠念佛懺悔,祈求佛力加持令其善根增長,早日生信。

 

 

祝福大家 平安幸福

 

珠善合十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珠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