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法,帶我走出煩惱的深淵

記得曾有人問素超人:「遇到煩惱時,如果不管如何努力,仍無法解決,你會怎麼處理自己的情緒?」

那時因為對佛法不夠了解,也沒遇過無法排解的大煩惱,覺得天大的事,請個假到海邊走走就過去了。直到有一天遇到生命中的困境,無法排解的煩惱讓素超人接連好幾個月吃不下也睡不著,一直處在無助失措的驚恐中,甚至得依靠藥物才能入睡。

還好,靠著祈求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護佑,不斷地持誦〈準提咒〉,迴向祝福給對方,經過半年,煩惱終能漸漸從厚重變得輕柔,素超人遂能脫離煩惱的深淵。雖然偶爾還是會起煩惱,但轉念的時間變快了,心情變得更加開朗,面對事情的心態也變得比較正向、陽光。

聖嚴法師在《神會禪師的悟境》一書中,有段關於念〈準提咒〉的開示:
曾經有一位菩薩來問我,因為他這一年多來非常的不順利,在事業上、家庭上都遭遇了很多的困擾與挫折,他問我怎麼辦,我教他念〈準提咒〉二十萬遍,問題一定會解決。結果,今天他告訴我:「師父!我已經念了〈準提咒〉四十萬遍了,問題還沒有解決,怎麼辦?」我問:「你是怎麼念的?」他說:「我念的時候,心裏希望我的問題解決。」我說:「這樣不對!要『無相』念、『無住』念、『無求』念,你的問題才能解決。你一邊念〈準提咒〉,一邊想:『我的問題解決吧!』根本不是在持咒,是在持你的問題,你把咒語和煩惱合在一起,結果咒也變成了你的煩惱;你一邊念,一邊想著:怎麼咒語還不靈?這樣的話,持咒還有用嗎?」他說:「喔!原來是這樣。」我說:「你趕快回去繼續念!」但願他能夠做到無求而念,一切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頓悟禪法的修行就是這樣的,如果以無求的心來精進行法,無漏的佛法馬上現身。

祈願所有正處於煩惱中的菩薩,也能早日心開意解,得大智慧大解脫。

聖嚴法師《神會禪師的悟境》https://www.ddc.com.tw/book/detail.php?id=7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法,帶我走出煩惱的深淵
    全站熱搜

    珠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