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中家族」觀後感

親愛的朋友們,阿彌陀佛!

7月26日自己進戲院看「風中家族」,我老公很不解的問我:「有什麼好看?」我說:「你不懂啦!一個人40年有家歸不得的心情,我們沒有經歷過不可能懂得,我想要了解,想要更貼近我爸的心情,喜歡導演、想去看楊祐寧胡宇威郭采潔柯佳嬿如何詮釋劇中腳色,所以去看這部電影。」 

DSCN0998.JPG

1949年,百萬大軍跟隨蔣介石進入台灣,特殊的時空背景及法令底下,無法跟老家通信,一是政府禁止,二是大陸重新進行過行政區劃,記憶中的地址已成歷史。

看到連長,還有當士兵的小范及順子,一幕幕的景像在眼前放映著,有如阿爸年輕時的際遇,那時他才23歲,因為當兵,卻莫名其妙的被時代的巨浪推到台灣,在這人生地不熟舉目無親陌生的地方,就這樣落地生根。

 

 

 

 

連長將婚戒拿去當鋪,才能換到小范及順子的身份證,而小范拿到身份證,吵著說:我要回家,那般無奈與苦痛,身心煎熬。順子要結婚了,連長才有能力去將婚戒贖回來,做為順子娶新娘的婚戒,兄弟之情溢於言表。

 

邱香選一本喜愛的二手書貝多芬傳給盛鵬盛鵬也回送了一個髮飾給邱香,以一種含蓄壓抑的暗示,傳遞祝福與愛意,卻因現實環境終究不能在一起。

 

小奉先跟阿姨一起去挑結婚用的金飾,希望喜帖上雙方家長的名字寫上盛爸和阿姨,那一幕感人落淚!心中有愛,有沒有血緣都沒有關係,單純的美好!

因為連長一直以為誤殺了自己的大舅子,盛鵬就這樣帶著愧疚過世,奉先,打開父親遺物的鐵盒子,裡面放了婚戒、無法寄出的家書,還有那本貝多芬傳,代父遠赴大陸尋親,才知父親大陸的老婆早已過世,而大舅子也很自責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妹妹,以至於都沒有互相聯絡,而感到遺憾,後是盛鵬夫妻兩枚婚戒的重逢』!

 

人生中有許多的無奈,我們遠比我父親那個年代自由,如何讓我們活得更自在,更幸福,更快樂,一生必修的功課。

 

遺憾――焉知苦果非善因

因為政局的演變、戰火的阻隔,聖嚴師父甚至連父母的最後一面都沒見到,直到離鄉四十多年後,才得以到父母墳前掃墓。

難以在父母、師長生前回報他們的深恩,聖嚴師父自問:「我要如何彌補這個遺憾呢?」最後,聖嚴師父用一生回答了這個問題。他以父母所生的身體修學佛法、弘揚佛法,使更多人能夠修學佛法,乃至離苦得樂;他繼承東初老人的遺志,創辦佛教高等教育、發揚佛教文化,讓漢傳禪佛教為世界所知,如師父自己所說:「在我而言,『揚名聲』的目的,是為了高顯父母的教養有方,以作為報慰師恩於萬一。」

《孝經》云:「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對於父母及師長的深恩,聖嚴師父不能以親侍孝養回報,卻將此遺憾化作回饋世界、利益眾生的動力,讓遺憾從苦果轉為善因,成為行孝與感恩報恩的極致表現。

回顧我們的一生,遺憾必然存在,然而,若能努力以此為著力點利益他人,如此,遺憾將不再是遺憾,而是生命前進的動力與資糧。

 

《風中家族》電影主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3u5QD5V2Og

 

祝福你們 平安幸福

 

珠善合十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風中家族」觀後感
    全站熱搜

    珠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