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待人處事的道理1.家教不好與不知感恩
高雄市張啓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執行長 許禮安 醫師

家教不好

最近去南部某樂齡大學演講「生死學與安寧療護」,對象都是五十五歲以上的社會人士,我問學員:「你的子女每個月有固定給你錢的人請舉手?」現場七十多位學員,結果舉手的只有個位數。有人說:「他們自己賺的就都不夠花,哪有多的錢可以給我。」我回話:「不要回來挖老本,或是變成啃老族,你就要偷笑了。」

我接著說:「子女會每個月給你錢,表示你教得好。子女不給你錢,就是你自己的報應,因為你沒有教育子女要孝順父母,我們以前叫做家教不好!」你兒女現在開始賺錢,自己花都不夠用,不可能每個月給你錢,那是你活該,因為你沒有教好。你家小孩家教不好,不懂得感恩圖報,所以是你活該倒楣。將來只能期望兒女不會回來挖老本,吃你的肉、啃你的骨,在你死後不要相告爭奪遺產。

子女太遜,賺的錢不夠自己花用,當然是你教育失敗。子女很會賺錢,卻不懂得反哺跪乳、感恩圖報,連烏鴉和羔羊都不如,一樣是你教育失敗!子女認為:父母養他們是應該的,你的錢將來會變成遺產,分給他們也是應該的。他們賺的錢當然是他們的,不需要給你,反正你有退休金,你省吃儉用存下來的財產,將來也都是他們的。你養這種子女幹什麼?不如趁早把他們給捏死算了!

不知感恩

我之前在母校高雄醫學大學開課,通識選修課程「生死學與生命關懷」五年共十回合,我曾經一開學就問選課的學生:「剛才我的司機助理陳大哥發資料給你,你有向他說謝謝的人請舉手?」只有小貓兩三隻。我接著說:「別人送你東西,不要當作理所當然,不想要可以不要拿。沒有人應該免費給你東西,你既然拿了,至少要說謝謝。有人送你東西,你不知道要說謝謝,我們以前叫做家教不好!」

你要知道:「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軟」。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應該要為你服務,你得到別人的服務,就應該懂得感恩,不然就是一個沒有教養的人。一個人活在世界上,不可能只靠你自己,你現在可以享受生活,是靠多少其他人的努力。就算是台灣首富郭台銘,也不是他個人很會賺錢,而是靠著鴻海集團的百萬員工幫他賺錢。

我教訓大學生說:「你何德何能被包養、被供養?」古人說:「無功不受祿」,你拿了免費的資料,連向發資料給你的人說一句謝謝都不會,你有骨氣就不要拿啊!你現在被別人服務,都不懂得要開口向對方說謝謝,將來你到醫院為病人和家屬服務,病人和家屬不會對你說謝謝,也是你活該報應,怪不得別人。因為整個社會不知感恩,就只能一起向下沉淪!

結論

清朝燒鴉片煙的名臣林則徐(六月三日禁菸節的由來)說:「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遺產太多加上家教不好,就像台塑集團王永慶的兒子和長榮集團張榮發的兒子一樣,只會佔領社會新聞版面、上演爭奪遺產大戰而已。

你在責怪學校教育失敗和社會風氣敗壞之前,應該先檢討一下自己的家教如何?我很早就發現:台灣不只是學校教育失敗而已,是家長在送孩子進學校之前,家庭教育就已經失敗!這些基本道理是學校不會教、考試不會考的,所以我們就養出一堆只會為考試而讀書、沒有基本生活能力,而且是家教不好、不知感恩的下一代!

許禮安108-5-30(四)亥時定稿/高雄安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育
    全站熱搜

    珠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